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

【台灣小故事米】水漆林庄:我家如山海

【我家如山海】

水林的舊地名叫做「水漆林」,水漆是早期台灣濕地常見的樹種,王禮《臺灣縣志》對水漆樹有較詳細的記載:「水漆:高不滿丈,皮赤色.有液,粘於肉上,立腫如漆樹然.以其生子海泥中,故名水漆。插之地中,無不發生。」

清末的「水漆林庄」約有一百五十六戶人家,八百七十多人,居民以陳姓、紀姓為大宗。戰後的「水漆林」庄劃分為水南、水北兩村,水林鄉行政中心即位於此。

日治時代,水林曾經出了一位甘蔗大王紀長,他的「高陽農場」(高陽為紀氏堂號)種植超過一千三百甲的甘蔗,是東洋製糖株式會社北港所最大的原料供應戶。大正十四年(1925)榮獲「全島甘蔗品評會」一等賞,晚年又獲得台灣總督府頒發的綠綬褒章。

紀長的家-水南村紀氏古厝建於大正四年(1915),是一座典型的閩南三合院落,門楣上懸有一塊與屋齡相當的木雕「山海鎮」,額上浮刻有雲紋、回頭麒麟與兩座寶塔,兩側邊兩行小字:「我家如山海」、「他傷我無防」。

「山海鎮」是民間信仰裡常見的辟邪物,乃藉由自然界無窮力量來克邪止煞,符合《魯班經》所揭示的「自然山水,抵抗一切災難」之義理。山海鎮加上雙塔可以加強鎮伏妖邪的能力,加上麒麟則有化煞消災、迎祥納福的作用。

紀氏古厝見證了紀長家的起落,山海鎮或許化解了外來的凶煞惡氣,卻無法延緩古宅的傾頹,白蟻的蛀蝕,也抵擋不住後代子孫的破壞,有紀家後代因信仰基督教,而將廳堂內的神像和祖宗牌位盡毀遺棄。
(文/雲林道之驛漢鵬)
編著絮語:
  漢鵬是個說書人,熟悉台灣各地的風俗民情,也是個殷勤的農民,他表示只要買他的米,就送個台灣的小故事,為了聽故事,我買了包【台灣小故事米】,故事就和大家分享
  除了賣米外,還有地文史輕旅行,如果你對雲林地文史有興趣 ,或是希望選購雲林的農特產品,歡迎蒞臨道之驛雲林物產形象館,地址.或是電洽施先生,電話:05-5876425
預購方式:【台灣小故事米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