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四湖鄉飛沙遇回頭麒麟

  雪凰帶我和世章認識飛沙,我在一老厝的門楣之上有塊回頭麒麟山海鎮?
老宅的門楣上懸一面「山海鎮」,其因乃大自然中以山與海的能量為最大,排山倒海即勢如破竹,用這股能量可鎮住許多風水上的沖煞,《繪圖魯班經》形容山海鎮曰:「凡大門面對巷道、門、路、橋樑、山峰、土堆、鎗柱、船埠、豆蓬柱等項,可通用化煞之…」,山海鎮儼然成了化煞之皇,而留傳於後世做為陽宅化煞救貧之秘法。以神獸作爲主要辟邪紋樣的牌狀辟邪物,多見於民宅的門楣之上。獸牌以獅頭牌最常見,其次爲麒麟牌,虎頭牌則相當少見。

麒麟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,雄的名麒,雌的名麟,合稱麒麟。鹿身、馬足、牛尾、圓蹄、通體鱗甲,尾毛捲鬚,神態生猛,頭有獨角的「瑞獸」,心地非常慈祥,對一般人非常善良,相傳麒麟最喜歡幫助好人,對有孝道積善的人特別照顧,故有「仁獸」之稱。世人希冀借由擺設麒麟各改變各種運程,健康運、夫妻運、子女運、家宅及事業財運,招納旺氣入宅而又隔開入侵之凶煞,發揮靈應改運的效力,標準風水中用的麒麟是回頭麒麟。
但它真的是回頭麒麟山海鎮嗎?
根據屋主表示,這是飛王宮入火安座大典時安置的,但問了廟方相關人員,也沒有人看過這鎮。雖說是山海鎮,但仔細看上面卻沒有畫著五座山及一面海,寫著山海經名言:「我家如山海,他做我無妨」,表明我家已經化作自然山水,任何的煞氣對我家一概起不了作用。
仔細看這圖畫,麒麟四肢騰起,身披彩帶,踏浪而行,回頭仰望破雲而出的紅日,這麒麟的形象,和《漢書》上的體形像鹿,尾巴長得像牛尾,腳上長著如馬一般的蹄,麒有一支角,角上還長有肉,口能吐火,聲音如雷的形象不一樣。而比較是像明清朝時期麒麟「龍形化」特徵:「龍首、鹿身、馬蹄、魚鱗、獅尾」之藝術形象。
比較像是麒麟望日圖,麒麟龍頭鹿身牛尾,雙耳聳起,鬃毛前沖,鱗片密布,色澤為綠色,四肢騰起,踏雲而行,身上有火焰。麒麟回首仰望上方一輪環繞火焰的太陽
麒麟望日圖,上方一輪一輪環繞火焰的太陽高掛,代表麒麟來到人間是入世的象徵,但也是盛世的開始,回首望日表其從日而來。
  不論是風水用來化煞的回頭麒麟山海鎮,或是追求盛世的麒麟望日圖,都是希冀平安富貴。
  屋子已有八十餘年了!新一代的子孩都已到外地去,住這房子的老著只是守著房子,養雞種菜地,每到收成時,不忘寄些家鄉味給在都市的兒孫們!







/施朝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